安筱檬

【忘羡】假如羡羡穿越回莲花坞43

二人一路慢慢走着,遇着街日必得逛一逛 ,遇着酒居必得歇一歇,一路柴火烧鸡,肉饼干粮,见河蹚水,遇庙拜神,偶尔也还会再琴笛合奏,只是蓝忘机再不唱曲了,虽然有点可惜,但魏无羡觉得听过了也不算遗憾,便一人自得自乐,或吹半段子口哨,或自个哼两句不搭边的小调,夜里笑着入睡的时候有时都在想,其实这辈子要是能这么一直过,挺好的。

这样厮磨了约摸半个月,才至栎阳城,又往东南走了一段,入了一个小镇,甚是热闹,两人并排而行,穿街而过,转角的地方,一个少年面带急色,迎面冲来,撞了蓝忘机一下,那少年马上道歉,见蓝忘机表示无妨,他又急匆匆要走。

魏无羡往斜里伸出一脚,拦了他的路:“东西留下。”

蓝忘机疑惑的看了他一眼,那少年鬼鬼地转了下眼睛,脏兮兮的面上一脸迷惘,回道:“什么东西?我家还有急事,少侠请让我过去吧。”

魏无羡嬉嬉一笑,仗着身手好,飞快从他身上摸出刚从蓝忘机身上摸来的钱袋,摊在手心过了一眼,便一把捂好,道:“看不出你用的钱袋还挺精致,来,给哥哥说说,袋子上的刺绣是什么,说对了,它就归你了。”

蓝忘机微微瞪圆的眼睛闪过一刹那的错愕,那少年便不顾一切,跳将起来伸手来抢,状似怒了的样子,边跳边气急败坏地道:“给我。”

衣衫褴褛,满身污迹,少年跳起来的时候,那个抢不到便拼命的架势,莫名熟悉,魏无羡眼眶一热。

一阵血气上冲,他道:“干什么用偷的,抢的,要什么,告诉哥哥,我买给你。”

那少年听他这话,蒙了一瞬,迟疑到:“我偷你东西,你不生气?不单不生气 ,还要帮我?”

魏无羡道:“嗯,你只要告诉我。”他指指蓝忘机:“我做不到他能做到的,也答应你。”

蓝忘机点点头。

那少年道:“那你先请我吃个包吧,我几天没吃饭了。”

魏无羡便把他带到一个包子档前,跟老板要了两个热气腾腾的大肉包,递给他道:“喏。”

那少年一把抓过包子,往嘴里塞,几口解决完一只大肉包,就着手背擦了下嘴角,包子馅的肉油把那一双唇染得油光光的,莫名萌。他摸摸溜圆的小肚子,似乎饱了,却不肯停嘴,又撕开第二个包子,吃了几口,呸的一声吐到地上,嘴里骂道:“太腻了!”便把那包子往地上一砸,掀了包子档摆在一旁供人坐吃的一张小桌。

包子档的老板马上跳出来:“死小子,好好的,撒什么野,赔我东西来。”

魏无羡看得目瞪口呆,奇道:“这包子能差到这个地步?”

少年咧嘴一笑,唇角闪出一对可爱的小虎牙,无所谓地道:“吃饱了,觉得腻,小爷有点不高兴。”

魏无羡想看他还要怎么作妖,便让蓝忘机留下赔了钱,好一通赔礼道歉,他自领了少年又去买了一碗甜豆浆,并一碗杏仁茶,哄他道:“腻了就喝点杏仁茶涮一涮,再来点豆浆过过嘴,这吃法我小的时候最喜欢,简直是皇帝的享受,你试一试。”

那少年便听他的话,涮了两口杏仁茶,又用了半碗甜豆浆,心满意足道:“不喝了。”

魏无羡便道:“还要什么,我都给你买。”

“想睡觉。”

“你家在哪?”

“没有家。”

“那你现在住哪?”

“你要去吗?”

“不如你请我去作客。”

少年便笑了,“好啊。”

他们跟着少年来到一座烂庙,零落铺着点干稻草的地上挤了一堆小乞丐。年纪大点的还记得那少年:“你怎么又回来了,怎么,外面不好混,还是觉得这破庙好?”

少年上前呼喝道:“关你屁事!走开,小爷今天有客。”

想是这少年素来厉害,那人也就只敢溜溜嘴皮子,听得少年赶人,还是磨磨蹭蹭地挪了个位置,愤愤道:“笑死人,一个烂庙,坐的地方都没有,还客人。”

又看他身后两人,一个俊朗飞扬的风流公子,一个如霜雪容似仙君出尘,也不知是哪个世家大族,竟能生出这样的人才来,轻易招惹不得,更是感叹这死小子就是运气好。

少年便指挥里面两个年纪小的:“来,帮小爷给这两位贵客铺点草堆子,小爷给你糖吃。”

那小乞丐哼道:“你哪来的糖,你有钱么?”

少年指着蓝忘机二人对他们道:“他们有。”

这样的清贵公子,拔根毛都比他们的腰粗,小乞丐便收收拢拢,拢了两堆干草给魏无羡他们堆了个团,让他们坐。

魏无羡从蓝湛怀里摸出钱袋,丢了一角碎银给他,道:“拿去买些包子,给他们都分分,余下的全给你当跑腿费。”

小乞丐接了银子,叫了另一个更瘦小的乞儿一道,欢天喜地的去了。

少年道:“我家没茶水,要委屈你们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我们不喝也不饿,正想坐着歇一会,你这地方好,通风透气,坐着舒服 。

少年嗤笑一声,不置可否,伸手摸了摸那些稻草,神情间似有些怀念。

魏无羡眼尖的发现他的左手小指是断了的,下意识开口问道:“你的小指......”

少年无所谓地道:“小时候让人耍了,信了个渣滓的话,给别人送了封信,答应得好好的,送到收信那人会给我吃糖,呸,收信的人不仅揍了我一顿,回去找那让我送信的,他娘的,又给揍了一回,还把我小指给碾了,指骨全碎了.....”

见魏无羡面带不忍,又笑道:“没什么,他们后来可没什么好下场。”他敛了眼帘,似是自言自语:“谁都欠不了我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好人坏人都有,你那时运气差一点。”

少年道:“是啊,人情凉薄都习惯了,后来偏偏让我遇到了一个好人,洁身自好,心怀救世之志,明月清风,芳华万丈,可惜他的运气也差了一点,偏遇着了我。”

“他怎么了?”

“他?救了我一命,却叫我骗了几年,最后让我杀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他知道了真相,我便把他杀了。可惜啊,自那以后,又再没人给我糖吃了。”

“你很喜欢吃糖?”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